close

  總覺得欠著“紅辣椒”一份情:是沒有在紅辣椒評論交流群里交流,還是有幸幾次入選一年一度的紅辣椒佳作評選,一次也沒有去“大本營”歡聚?是得到了編輯老師的厚愛,卻沒有彼此的互動,還是遇到了寫作瓶頸而兩度不辭而別?總之,對“紅辣椒”我是心存愧疚的。
  也只有在這樣的夜晚,我才得以暫時拋開生計的煩惱,在鍵盤上做一些自以為可以提升人生價值的事,但還是容不得哪怕來自QQ的打擾。曾有編輯問我是乾啥的?答曰:小販,每天12小時以上工作,全年無休。包括此刻,我還守在一個顧客逐漸稀少的店鋪里,待到10點後打烊。可謂披星戴月。
  如此道來,我就不會在意讀到此文的編輯老師和朋友們,猜疑我是在為以上的“歉意”開脫,因為,我不得不做這樣的表白,否則,內心將繼續不安。也是“我與紅辣椒”給了我這個機會。
  與“紅辣椒”相識在2009年,今天特地去翻看自己在“紅辣椒”的個人文集,不謙虛地說已經“蔚為壯觀”——鼠標滾動10次以上才到盡頭。值得驕傲嗎?值得!因為,我是把能否在“紅辣椒”上稿,看做對自己寫作的“面試”的。很多時候,自己很難對自己的寫作水平準確估量,當然也很難找到高手的指點。但是,每次投給“紅辣椒”的稿子,能不能在幾百篇來稿中“勝出”,自以為找到了丈量的標尺,給自己的寫作狀態畫一條“K線圖”。
  會寫幾句時評,當然多少具備一點分析和判斷能力。對“紅辣椒”的熱愛,不僅是傳說中的影響力,而且是歷任編輯老師的嚴謹和負責。除了印象深刻的黃海濤、司馬清老師的長期支持,也被方天戟編輯經常在刊出的文章中,用黑體突出某些段落,我是視作編輯對此特別欣賞的,心裡當然美滋滋的。後來換了王俞編輯,在一次投稿意外中,讓我深深感動:那天在郵箱編好了稿件,還未發送接了個電話,竟然轉身出門了,回家後已是零點,想看看稿子是否被錄用,竟發現稿子還在郵箱中。急忙Q王俞編輯,告知出錯了,王俞編輯回答:我也在奇怪,今天怎麼沒有看到知風老師的稿子?除了感動,還能說什麼?
  就在前天,我的《車商“吹牛皮”被行拘或因不夠“牛逼”》被易木編輯編髮。其中有一個很大的失誤,易木老師幫我改正了。雖說編輯修改稿子是常事,但這個“時間差”上的錯誤,編輯要是不與作者的論點同步,沒有對相關新聞事件的瞭解,即使仔細也未必能發現。通過這件事,再次說明瞭“紅辣椒”編輯審稿時的投入和嚴格。其實,我對每篇被“紅辣椒”錄用的稿子,都會細心地找出被編輯修改的語句或詞語,體味被“潤色”後的精彩,更是進一步提高自己的基石。
  行文至此,借艾倫編輯說一下自己的私心。因為艾倫(是女生),所以在這次開始投稿時,擔心這位(女生)編輯會不會接受知風的“辣”?令人欣喜的是,稿子明顯被艾倫編輯看好。我當即就自責了,“紅辣椒”的編輯,怎麼會怕辣呢?不管男生還是女生。
  很開心地將結束這篇文字。為何“開心”?因為這樣娓娓道來,與被“點燃”後寫時評不同。那樣的心平氣和,那樣的周身溫暖,恰似剛剛品嘗完一道回味無窮的剁椒魚頭,只剩下興奮的味蕾在竊竊私語。
  文/知風  (原標題:不得不說的“我與紅辣椒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d71sdn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